GUAQ `胡言亂語

【全职高手/叶蓝】此去经年 乱世歌行 番外之一


我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
好消息是乱世歌行已经在收尾啦XDD快完稿了!!!
坏消息是由于我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坏习惯和卡文的原因,出现了混乱和断层的地方,需要修稿再全部发出来www所以,应该还要挺久的orz

这期间就发发番外之类的吧www【正文都没写完就写番外是想怎样【【【【【

---------------------------------------------

十堤烟柳,桃李芬芳,天水一色,熏风和软。江南的阳春的甜润的春意中,车似流水,马若游龙,是一派再寻常不过的江南光景。        



“大少爷,该用膳了。”管家毕恭毕敬地朝着在案旁读书的十三四岁的少年道。  

“今日我是没什么胃口,不必了。”少年有些漫不经心地回答,“我想静静地念书,这期间莫叫人来打扰我。”  

“喏。”管家应了声,微弯着腰倒退着走出房去,合上门。
与此同时,少年飞快地窜出窗外,掠到不远处的另一个房间里,整个过程如同行云流水,不带一丝的停顿耽搁。  

“二少爷,该用膳了。”少顷,管家的声音从门外响起。  

“知道了,我这便过去。”少年将桌上的物什收好,叹了一口气。
混帐哥哥,也不知道又跑去哪儿玩了!要是爹提早回来了,我可瞒不下去!真是的,早知从一开始就不该答应他!果真是混帐——  

此刻,被称为「混帐哥哥」的少年顶着一张与叶府中的少年近乎一模一样的脸,在繁荣的大街上打了一个颇响的喷嚏。
“啧,肯定又是叶秋……”少年揉揉鼻子,咬了一口刚买的冰糖葫芦。甜滋滋的味道在舌尖绕了几圈,然后浸润到心头,如同这暖暖的春光一般,融得骨头都有些酥麻。  

少年迈着慢慢且闲适的步子,走到一棵流苏树下。阳光从层层叠叠簇拥在枝头的流苏花间隙中落下,犹如雪发出的光芒,落了一地的光斑。
一只大黄狗懒洋洋地趴在少年的脚边,从喉咙里发出舒适的一声低沉呜声。  

少年蹲下身子,从树下的土地上折了一枝长长的草叶片,在大黄狗面前晃来晃去,偶尔扫过它的鼻子。
大黄狗抬眼看了少年一下,稍稍挪了一下身子,把脑袋偏到另一边,完全不理会似乎在没事儿找事儿的少年。  

少年想了想,把叶片扔到一旁,从怀里摸出一包黄油纸包着的小肉干,拿出一小块在大黄狗面前晃来晃去。
大黄狗闻到肉干的香味,耳朵动了动,本来快眯成一条线的眼睛稍睁开了一些,视线随着少年的手左右移动着。  

“大呀么大黄狗啊,想呀么吃肉干啊……”少年哼哼唧唧地唱着不成调的句子,拿着那条肉干在大黄狗面前晃悠。
少年的动作看似懒散,却灵巧无比,大黄狗的舌头一直舔来舔去,饶是没舔到近在嘴边的肉干一次。  

大黄狗不满起少年捉弄般的行为,站起身来,喉咙里发出一声低吼。  

“知道了,知道了,开个玩笑嘛——”少年笑着将那一整包肉干扔到地上,任大黄狗将其三两下便吞食入腹,拿起手中尚未吃完的糖葫芦继续吃起来。  

“呜——”大黄狗呜咽了一声,用爪子拍拍少年的裤脚。  

“啧,胃口真大呀,哥可都已经给你了——”  

大黄狗用头拱了一下少年,然后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来看着少年,见少年没反应,又「汪汪」地叫了两声,左右来回走了几步。  

“你这是……想让我跟你走?”  

“汪!”  

少年一挑眉,哟呵,这倒是有意思!
他跟在大黄狗身后,穿过一条又一条的小巷,远离了闹市,直至走到一条城外的小河边上。  

“汪汪!”大黄狗突然叫了两声,朝着一块河边的大石奔去。  

少年跟过去一看,愣了愣,对大黄狗说:“即便是我适才戏弄了你,你也别给我找这种麻烦啊!哥道歉还不成吗——”  

“汪汪!”  

“罢了罢了,不成就不成。”少年无奈地蹲下身来,用手指探探那个蜷缩在大石后的七八岁的脸上身上都是血渍的小娃娃的鼻息。
温热的,却有些急促。  

“幸好,你不是给哥找来个死的……”少年嘟囔一句,用手摸摸小娃娃的额头。
好家伙,滚烫的。

他拍拍小孩的脸,说:“喂!醒醒——”  

许是少年的体温较小孩的体温来说算是凉快,小娃娃无意识地把脸往少年手上蹭了蹭,含糊不清地嘟囔了句什么。  

“喂喂!醒醒——”少年往小孩脸上捏了一下。软乎乎的,手感倒是不错。  

小娃娃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眼中笼着的一层水雾表明了他尚未清醒。可这丝毫不减小孩清秀的面貌,倒是添了几分儿童特有的活泼气质。脸上的血渍硬是给白皙的肌肤衬作了一朵花,失去了原本应有的污浊气息。
真是个水灵的小孩,饶是随自己的父亲进宫见过不少美人的少年也不禁赞叹道。  

“你叫什么名字?”  

小孩迷茫地看着少年,眼神却在他手中的冰糖葫芦上定住了。  

少年哭笑不得,怎么跟那条给他找麻烦的大黄狗一样? 像是听到了少年的腹诽,大黄狗不满地叫了两声,跑到小娃娃身边去舔他小腿处那明显的淤青。  

少年伸手去碰了碰,小孩的身子明显地缩了一下,整个人就僵住了,眼中的雾气更盛,却是咬紧下嘴唇,不让自己疼痛的喊叫从嘴边溢出。  

“别咬,会破的。”少年碰了一下小娃娃的嘴,又擦去他嘴边不属于他的血渍,将冰糖葫芦递过去,“呐,咬这个。”  

小孩却是有些迟疑。  

少年笑了,指指一旁的大黄狗,说:“便是它领着我寻的你,你也饿了吧?要是我不让你吃,怕是它得在我腿上啃出两个血窟窿,可比你这骨折严重多了吧?”  

大黄狗像是认同般地叫了几声。  

“看吧?更何况,你要是不吃,我也就扔了。”  

小孩这才接过,低声道了句谢。声音因缺少水分显得有些沙哑,却掩不住原本应有的清朗。  
若是唱个曲儿,该会是挺好听的。少年的手指拂过小孩的喉咙,又粗略检查了一下他身子的别处,小擦伤很多,但稍严重一些的就只有脚上的骨折。整个小腿都是肿的,肯定是走不了了。  

少年将小娃娃背起,说:“可要抓紧了,摔下去我可不管你。”  

小孩的身子发烫,热量透过衣物透过来,能清晰地感受到。少年问:“你在那儿待了多久?”  

“我不知道。”小孩在他背后摇头,软软的发丝扫到少年的脖颈,有些发痒,“我总是困。”说罢还要证明似的打了个哈欠。  

“困就睡吧。”少年轻笑道。  

小娃娃应了声,问:“大哥哥,你叫什么名字?”声音已是模糊起来。  

“我姓苏。”少年停顿了一下,“名沐秋。”  

“……苏……沐秋……”小孩重复了一遍,“……我叫……许……”话还没说完,他就睡着了,头埋在少年肩上,呼出的潮气全喷洒在上面。 温热的,却有些急促。  

少年无奈地笑笑,朝脚边的大黄狗说:“走吧——”  

XXX  

“哟?叶修,这男娃娃是从哪儿来的呢?”一个少年倚在门框上,咬着梨说。  

“捡的。”叶修指指趴在一旁的大黄狗,“具体你问它。”  

少年俯身打量着小孩的面貌,说:“长得倒是不错,卖到青楼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真是没良心啊,苏沐秋,这么小的娃娃你也忍心?”叶修起身,“我该回去了,他就先待你这儿吧,我跟他说我叫苏沐秋,你自个儿随便找个名吧——”  

“总是打着我的名号去做坏事的你才是真没良心吧?”  

“这哪是坏事?我在给你积阴德呢!走了——”  

苏沐秋无奈地摇头,朝内堂喊道:“沐橙——”  

XXX  

“苏哥哥——”小娃娃朝着门口高兴地喊,却被苏沐秋一把摁住:“小子,你可悠着点儿啊!脚还没好呢!那个没下限的家伙值你一条腿么?”  

“哥那叫人格魅力,而且你那是什么遣词造句?哥又不会吃了他——”  

“这事儿哪儿能断言呢!指不定你哪天心血来潮就煮了也不是不可能。”  

“不会的,苏哥哥不会吃了我的——”小娃娃倒是认真地反驳道。  

“啧啧,瞧这护的……该不会是雏鸟情结吧?!”苏沐秋大笑,“我跟你说,这厮可是吃人不吐骨头的主儿,你莫要受他蒙骗了——”  

“不会的——”小孩还是固执地摇头,“苏哥哥是好人——”  

苏沐秋一听,笑得更开怀了:“对对对!没错,好人!好人——”他要转头对叶修说:“苏好人,发表一下感想呗!”  

“还挺不错啊!”叶修面不红心不跳地回答,走到床边坐下,摸摸小孩的头,问道:“你今后当做何打算?”  

“……我不知道……”  

苏沐秋用手肘碰碰叶修,笑道:“好人,瞧瞧人家小娃娃都要哭了,干脆就领回家去当童养媳呗!”  

“行啊,苏沐秋之妻这名号不错——”  

苏沐秋的面色一僵:“真行啊,早有后招嘛你——”  

叶修笑笑,问小孩说:“想学武吗?”  

“……想!你要教我吗?”  

“不是我要教你,若是你愿意,等你脚伤好了,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喂,你该不会想带他去蓝雨吧?”苏沐秋问。  

“嗯。”  

“哎呀!居然送去给魏琛,我倒想不到你跟他交情这般好,这样水灵的娃娃也双手奉上——”  

叶修一挑眉:“难不成你要留下他?”  

“我倒是想,沐橙也愿意,只是我们二人四海为家到处漂泊,怕是这孩子得吃上不少苦头。”苏沐秋笑道,“更何况他不是你的童养媳吗?我哪敢跟您大少爷抢啊——”  

“哥哥!你又在小孩子面前乱说话了!”一个少女从门外冲进来,拍了一下苏沐秋的头,“要是教坏了人家该如何是好?!”  

苏沐秋吐吐舌头:“我这不是在阻止那家伙把他往蓝雨那个大火坑里退嘛!”  

“我才不信——”  

XXX  

合上门,苏沐秋忍不住问:“叶修,你真要将他往蓝雨送吗?你该是知道朝廷对蓝雨的态度——”  

“看他的造化吧。”叶修打断了苏沐秋的话。  

殊不知,这所谓的造化,已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了。就像小孩到了蓝雨后,因为从河边「捡」来的来历,得到了「蓝河」这个名字,是命中注定。      



三年后,蓝雨掌门失踪,蓝雨上下鸡犬不宁。
四年后,蓝雨在朝廷的围歼下,惨遭覆灭。
七年后,蓝雨商会成立,渐渐成为商界数一数二的商会。
九年后,蓝溪阁建立,同时作为蓝雨搜集情报的处所存在。
十年后,蓝桥春雪成为蓝溪阁花魁,闻名于整个江南。
十四年后,喧哗的江面之上——      



“……蓝桥春雪?”  

隽秀面容的男子愣了一下,点点头。      



命中注定,情定三生,如此而已。


END

评论(8)
热度(30)
这是一个坑⊙▽⊙【咦

关注的博客